close


費了一點功夫,對方總算替他把一條純白色的鞋帶穿過制服下擺的縫隙。他喜孜孜

坐在椅子上試穿,小老師則躺回床鋪。



「今天過來,有什麼事情嗎?」對方興致盎然地詢問,像是要拆開聖誕禮物的小孩,

雙眼亮晶晶。



「喔喔喔,對了!今天補發的,明天要對答案喔!」差點忘記正事了!他連忙拿出英

文講義,停頓了一下,接著硬是下巴一抬,雙手一攤,扯了一點小謊:「唉,沒辦法,因

為玩大冒險輸了,敢作敢當,就得跑腿一趟。」



「真是麻煩您啊,辛苦了。」對方略細長的眼眸一瞇,亮度頓時減少一點。「還有嗎
?」



「還有……還有我是特地來看你……」大概覺得小老師眼中又亮起的光芒太刺眼,他

心一慌,索性再胡扯:「你家的許宣和仕林。」



「多謝關心。不過,今天他們不見客。」小老師闔上眼睛,倨傲地轉過身去。


「為什麼?大騙子!你自己說過要給我摸蛇的!」



「沒有為什麼。嗯,至少等你交出歷史報告再說吧。」背對著他的小老師,似乎冷哼

了一聲。「不管做得怎麼樣,該交的作業還是要準時交。」



「我……我只剩心得的最後一段了!晚上打好就寄給你,後天才要交給老師,你還有

一天可以統整,應該來得及啦……」被人抓住把柄,他不得不降低音量。唉唉唉,自己怎

麼淪落至此,彷彿變成被暴力集團逼債的善良老百姓。



得知餘款將可入袋,地主大人好像心情轉好一點點,總算願意面對面談話。又翻過身

子的小老師,一手擱在枕頭上,另一手指指書桌上的筆記型電腦,說:「你先看牠們的照

片就好。」



「多謝大人恩賜……」好吧,沒魚蝦也好。照著小老師的說明,他找到蛇的圖片資料

夾,忽然念頭一轉,學起電視中壞蛋威脅的語氣:「哼哼,我還要開其他東西來看。」



喔喔喔!千載難逢的好機會!文化教材上說什麼「觀其友,知其人」、「視其所以,

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,人焉廋哉﹖人焉廋哉﹖」,然而,活在網路時代,想真正了解一個

人,就該看看那個人的硬碟檔案、網站瀏覽記錄!呀呼,福至心靈,自己還真有點小聰明





看吧看吧,再怎麼沉穩的小老師還是愣了一下,眼神有點閃爍。接下來,應該會從床

鋪跳起來,手忙腳亂跟他搶滑鼠吧——



「隨便你。」小老師依舊側身躺著,只是扯開嘴角一笑,狀似輕蔑:「反正你沒有慧

根,就算近在眼前,你也看不懂。」



「到底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呀!」他沒好氣地移動滑鼠。除了剛剛開啟名為「許氏賢

喬梓」的圖片資料夾,電腦目前只有線上英文字典的網頁和按著暫停的英語雜誌廣播音訊

檔,就連桌面上的檔案也跟房間一樣,分類乾淨整齊。



難道,不可告人的秘密藏在文件夾或是D槽中——結果,他壓根兒沒有再亂點。畢竟侵

犯隱私權的事情,他還是下不了手。況且,小老師那種挑釁的表情,怎麼看都明顯是個圈

套。


「誰希罕。不看了不看了啦。」他甩開滑鼠,從椅子跳起來。



達成轉交講義的任務,也幾乎解決了歷史報告的事情,沒有什麼藉口再待在這裡了。

心裡明白應該要說聲先走了,他卻抓抓頭,沒話硬要找話,指著櫃子上幾個小布偶說:

「欸,無尾熊旁邊那隻是什麼?」


「袋鼠。」


「我知道啊。另一邊那隻的啦!……啥?王八?」



「重音節在前面。牠也是澳洲有名的動物。」小老師再唸一次奇異動物的名字,好聽

的發音卻類似八竿子打不著的中文動物名稱


「是喔,你去過澳洲玩啊?」



「從來沒有。」小老師的語調像在輕聲嘆息。「那些都是我爸媽寄回來的。」


「咦?所以他們在澳洲?還沒回台灣嗎?」



小老師把布偶都取下來,一隻一隻捧給他。布偶雖然小,數量一多,也塞滿他一雙手

。他一面聽小老師說話,一面把動物布偶當成布袋戲木偶,搬演無尾熊大戰袋鼠的劇情。



「是啊,我爸是做外交的,現在升到什麼職位我也不清楚。我媽本來研究員做得好好

的,後來擔心我爸,去年六月辭職,也飛過去了。說要二度蜜月,一度就是快一年。」



「一年?好強的閃光啊。」他手上的無尾熊和袋鼠已經握手言和,正在相親相愛。

「啊,那你不是很久沒看過他們?」


「也還好。兩三天就會用視訊聯絡。」



聽起來一點都不像還好的語氣啊……他不禁停下動作,讓兩個布偶靜靜依偎。


小老師撫弄從另一個櫃子取下的蒙哥布偶,隨後讓蒙哥加入他手上的澳洲動物團,接

著說:「而且,他們問過我,要不要乾脆去那邊讀書。」


「欸嘎!出國留學?你、你答應了嗎?」



「我跟他們說了,起碼先讓我在台灣唸完高中。」小老師舒開臉,淺淺微笑。



「這樣啊……」情緒會傳染,他也不知不覺鬆了一口氣。「唔,大人總是工作很忙嘛

。嘿嘿,那你可以暑假去找澳洲他們,順便玩,不是一舉兩得嘛!」


「聽起來很不錯。可是,上個月我爸說,他們就要調到土耳其了。」

* * *


「要去土耳其?」


他想起之前才跟小老師買齊了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,筆下不就是那個同屬

亞洲,卻比西方更令人感到陌生的世界嗎?



他企圖用玩笑鼓勵對方,說:「土耳其呀……沒問題啦,你就算包頭巾一定也很好

看。」

小老師卻正經八百回應:「是啊,我想再練習幾次,絕對會更好。」


「練習?你真的買了頭巾?」



「當然要做好萬全的準備,才好適應。」小老師帶他走到和式桌旁,原來桌上一疊都是

土耳其的相關資料,一般旅遊之外,性質涵蓋了語言、歷史、社會文化、地圖等等層面。



小老師從中抽出一本《夏利夫老師的初級土耳其語教室》,信手一翻,滿滿是下苦工

的智慧痕跡。認真好學的少年繼續說:「還有,雖然英語是世界共通的語言,還是多少學

一點當地話比較好。」



「……那你還要準備多久?」他瞄到這套土耳其語教材有好幾本,心生不祥之感。



「至少半年,到今年寒假吧。不過再多給我幾個月,比如到明年暑假的話,那就更好

。」



「……還要等一年半載?喂!你只是去探親兼旅遊的耶,就算留學移民的人也不一定

做到這種地步!」



「因為,我想要一過去,就跟我爸媽一樣融入當地生活,不要給他們添任何麻煩。在

台灣也有事情得做安排,像是請親戚照顧阿嬤,還有房子……」



「拜託!你這樣子才麻煩!」這種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,按到自己的怒氣開關。他雙

手拳頭緊握,不能自已的激動起來。



「想太多了吧!幹嘛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?重點是見到他們吧?只要你坐飛機過去,

就可以一家團圓了耶!你都已經當好孩子、當優等生多少年了,現在任性一下,又沒關係

!就算一個人有的東西都是有一定量,不早點到手,搞不好這輩子以後再怎麼想要也永遠

拿不到!你要保留到下輩子啊!」



跟上次一樣,他照樣鬼吼鬼叫,小老師照樣安靜傾聽。只是,這次小老師不把臉偏到

旁邊,一直正視自己,也不沉默以對。「你在流眼淚。」



流眼淚?除了打哈欠或戴隱形眼鏡,打從小學之後,他就再也沒哭過了。唯一的可能

就是——



「那都是因為全球暖化啦。」激動的關係,能量幾近耗盡的他累得攤開掌心,懶得抹

去淚水,嘴巴倒是不願意休息,同時試圖挺起胸膛來營造氣勢,好看來振振有詞。「冰山

都會融化,北極熊岌岌可危了。小家子氣,我不過流一點而已,你管我!」



「對,我就是要管你。」小老師抽了張衛生紙,幽幽說話:「不然,我也會跟北極熊

一樣如履薄冰……」



對方極其輕柔地幫他擦眼淚。更準確來說,是用蘸的,好像怕弄痛他似的,手指只輕

輕拂過臉,讓衛生紙自動吸水,手勁如同破曉時的清風。



「欸——為什麼你可以當高級寒帶動物?」對方越溫柔越寬厚,他卻越是胡鬧。眼淚

掉得更大滴更快速,說話也更不合邏輯。「哼,對啦對啦,你站在食物鏈上層,根本沒有

什麼天敵。我只是一塊蔥抓餅,而且是烤焦沒人要,賣不出去要被丟掉的那一種。」講到

最後已經口齒不清,再接二連三喊著「蔥抓餅啦」好幾次,方才閉嘴。



「沒有人要丟掉你。」小老師抽了好幾張衛生紙,說話和擦淚都慢慢輕輕的:「不會

的,我會買的。邊緣焦焦的才好吃。」



他低頭擤著鼻子,自暴自棄,任肩膀不住起落。折騰下來,心裡好像大搬家一次,有

抽屜被打開,有牆壁被挖洞,傢俱連番擺好又挪移,還有角落被填塞得滿滿的。


疲倦的他,只能用喉音小聲地說:「對不起,對不起,對不起……」



有時候會努力向上當乖寶寶,有時候會蠻橫任性做無賴;有時候輕聲細語笑嘻嘻,有

時候惡言惡語哇哇叫。


明明不想跟這個人分開,又覺得把對方推出去會比較好。


明明就想點燃自己,期待一身的燭火更亮,卻同時也投出更大片的黑影。



如此大起大落,在極端間來來回回,這些姿態也只表現在這個人的面前。對方的各種

面向,他都欣然收集。也許,他也在偷偷盼望:自己最光明的一面,最黑暗的一面,這個

人都能無條件接受。



良久,他的眼睛終於洩洪完畢。儘管有點不好意思,他還是抬起頭,迎向小老師那一

直一直凝視他的目光。



這個人的瞳孔含容著水和光,還有很多話語似的。小老師的微笑蘊含信望愛的成分,

說:「沒關係的……」



「扣扣!」敲門的正是阿嬤。老人家語帶關心和慚愧:「歹勢,家裡的蔥油餅都沒了

。阿嬤腳不方便,阿弟仔,你帶同學去買吧!」



吃蔥油餅?他跟小老師一頭霧水,兩個人對望幾秒鐘,這才會過意來,同時一笑。



「嗯,現在你可以嗎?」小老師拿好皮夾和鑰匙,對他說:「我騎腳踏車,要不要一起

去?」


* * *


坐在後座,他有時仰頭看著林葉間的霞色天空,有時左右瀏覽四周街景,聽著小老師

的介紹:鄰居家那棵台灣油杉是國寶、再過去有一間和果子舖的草莓大福非常棒、還有書

畫用品街值得一逛、這間法式麵包店的咕咕霍夫很好吃、這道門前曾有日本電影演員來取

景造訪……



衝出巷弄,腳踏車過了大馬路。來到另一頭,小老師把速度放慢。晚風吹拂,有幾片

葉子掉在他們的身上。


「加羅林魚木。春天會開花,很漂亮的白色,下次帶你去看。」



「真的嗎?」他心頭一喜,瞬間轉念,慎重地叮嚀:「要實地參觀,不要照片!」



前頭的小老師笑出聲音了,還聳聳肩。「愛計較。好啦,等下回去就讓你見見仕林

牠們。」



兩人下了車,來到聞名遐邇的攤子。不是第一次得加入大排長龍的隊伍,他卻頭一

遭心情還不錯。



即使這個人會分到不同的班級,以後還會去很遠的地方,但是,過去那些時光,未來

那些約定,不會就這樣無聲無息消失的。



在小老師牽腳踏車的時候,提著熱食的他暗自發誓:要更愛護地球,也要照顧自己。

希望北極熊、小老師還有整個世界都好好活著,健康快樂地。








〈遲交鬼番外〉‧完




---

終於完結了^^


這幾篇 寫得很開心~
(常偷偷放入我喜歡的東西:P)

非常謝謝願意讀這故事 還有交流的你們
真的很高興(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q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